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学社经典理论活动之二:郭东敏博士带你走近马克思

2017年04月02日 16:02 王婧如 阅读量:[]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他率先站出来为无产阶级说话,他为实现共产主义穷其一生,他就是大胡子卡尔•马克思,让我们追随他的脚步,走近他。

2017年3月31日晚7:30分,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再一次邀请到思政部郭东敏老师为我们做本学期第二次理论学习活动。在这间充满浓厚学习氛围的社团活动室里,青马学社第八届、九届社员相约于此,只为聆听郭东敏老师的精彩讲解。

一个有上进心,有责任感,有爱国情怀的青年,一旦接近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很容易为其所吸引。从未读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拒绝接受马克思主义内容,给马克思贴上了“洗脑”的标签。这些抵触情绪和做法,只会与真理背道而驰。

郭老师以因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坍塌从而解体的苏联,以及引起世界性金融危机的08年次贷危机等例子,告诫我们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便正三观,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之后,郭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恩格斯写于1883年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以及马克思写于1835年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两篇经典。

《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是由心怀“士为知己者死”的恩格斯为挚友马克思所写的悼词,恩格斯以借代、对照等方式正反两方面表现马克思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当时统治阶级对马克思的恐惧,对无产者领袖马克思的英明和事业表示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是马克思17岁时的初中毕业论文,年少的他便拥有异于常人的睿智,而对于我们如今的在校大学生,生活犹如万花筒,工作更是多种多样,所以我们在选择职业时难免会感到浮躁与迷茫。马克思说:“神也给人指定了共同的目标——使他自己和人类趋于高尚。”

这堂精彩的讲说,郭老师化说教为感知、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生动地向我们讲解了马克思的生平,使我们对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有了更鲜明的认识。同时在选择职业方面有了更清晰的目标:选择职业要使自己趋于高尚,走人间正道;选择一个伟大的职业,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选择一个能使自己得到鼓舞,长期从事也不会低落的职业;充分认识到职业的困难,不要只看到其光明之处;选择一个有尊严并为人类做贡献的职业;重视我们职业的基础思想。

“书中不一定有黄金屋与颜如玉,但一定有思想!”本次理论学习的结束并不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终点,在郭老师“多读书”的倡导之下,我们将手捧经典著作、沉淀自我、厚积薄发!




上一条:和平年代的你是否会想起过去激荡的风云

下一条:新鲜的血液!第八期《沙泉》编辑部成立大会!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