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管理 | 奖励资助 | 学生服务 | 青马学社 | 团学组织 | 团学活动 
 
 
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简介

 

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成立于2009年。目前,设有学习部、宣传部、办公室三个部门。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研究对象和行动指南。坚持“学习经典理论,探求科学真理,弘扬实践精神,塑造有志青年”的社训,采取研读原著、研讨心得、实地考察等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一、理论学习

社团每周开展不同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包括理论学习和自主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活动主要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专家学者,为社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性知识以及近期发生的时事政治的讲解,并根据老师授课内容布置一至两次的课外学习作业,要求学生们谈心得、谈感悟。自主理论学习是为激发社员自主学习的兴趣,通过自主发言、集体讨论等方式,增强社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以及对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问题的理解,提升社员综合素质,从而达到学习更多知识的目的。

二、《沙泉》

我社主编的《沙泉》杂志每年面向全校师生征稿。《沙泉》杂志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承办,由学社学习部主要负责的校内刊物,一年一期,每期发表刊物30多篇,每期在阅读经典,感悟时政,社会实践,校园生活等固定板块外,会根据国内外时事政治及实际情况增加一至两个新模块。《沙泉》杂志是展现社员学习成果的一个平台,也是面向学校宣传社团近期发展的媒介。

三、实践活动

依托陕北红色教育资源,青马学社学生定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赴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米脂县高西沟、榆林市展览馆、榆林市强制戒毒所、陕北红色革命纪念馆等实践基地进行学习实践考察,加强红色教育,弘扬正能量。通过清明节扫墓、为革命战士送去鲜花和慰问等方式,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情缅怀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在学雷锋月期间,青马学社社员会去敬老院献爱心,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温暖和关爱;或者去帮助环卫工人清除垃圾,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积极展现了榆林学院青马学社阳光向上的风采。

四、社团活动

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每学期会举办若干大型活动,例如:“五四”系列活动、马列·时政·人文知识竞赛等。其中,“五四”系列活动包括朗读者、摄影大赛、征文大赛。“朗读者”作为五四系列活动中最为特别的活动,其目的是让青年学子们能够延续五四精神,使他们在兴国强国的道路上能够奋勇迈出更坚定的步伐。通过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朗读,能够将最真挚的感情投入其中,重新带领我们领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与生活智慧,文字与朗读者结合,可以说是纪念五四活动最美的表达。马列·时政·人文知识竞赛,旨在以知识竞赛的形式,考察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及我国国情现状和社会人文的认识,提高家国情怀,丰富自身精神境界。

目前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虽然仍有活动场所不够、经费无法落实等困难,但在马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指导老师和社员们不断地努力,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已经成为我校最具特色,最有创造力的理论学习型社团。我社将继续秉承理性、自由、开放的学习理念,弘扬实践精神,让社员在学习中提高文化素养,在实践中提高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育人目标的学习型社团。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