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和平年代的你是否会想起过去激荡的风云

2017年04月05日 18:22 汤莉莉 阅读量:[]

清明时节,你想起了酣畅淋漓的游玩,是否还能记起:

在白雪皑皑的森林里, 有杨靖宇将军住过的茅草房;
  在波涛滚滚的赣江旁, 有方志敏同志战斗过的山冈;
  那十三岁的王二小啊! 把敌人带进了埋伏圈, 他的鲜血却染红了一座大山;
  那十五岁的刘胡兰啊 !昂首挺胸走向敌人的铡刀边, 她的英名至今代代相传。       

 


 

       2017年4月4日早晨8点,青马学社第九届部分社员在活动室集合,由韩露副社长对本次活动作以发言:

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被迫流亡,途中饥寒交迫,无奈之际,随臣介子推不惜伤己之躯,以肉做汤,让重耳恢复精神。十九年后,重耳成一国之君,却忘了介子推的救命之恩,而介子推不求恩赏,携母归隐绵山。晋文公听说此事便上山请介子推,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历经波折却寻人未果,后应他人之计――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谁知,火熄后,人们发现介子推及其老母已死于老柳树下。晋文公见状,恸哭不已。介子推留下一纸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老柳树死而复活,晋文公赐此柳为“清明柳”,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自此,清明节成为了一个有着纪念和缅怀英雄、烈士习俗的节日。而今天的清明,我们要用行动去祭奠英烈们。

 


 

社员们倾听了韩露同学的讲说后,伴着蒙蒙细雨,怀着深沉、肃穆的心情出发了!



 

社员们来到目的地——榆林市烈士陵园,他们庄重地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并由韩露同学作为代表致辞: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天,是清明节,我们怀着万分沉重且崇敬的心情,来到榆林市烈士陵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寻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寄托对革命先烈无限的哀思、告慰他们的英魂。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了国家尊严、领土完整、人民幸福,在我中华大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英勇作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诗篇,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饮水思源,不忘先烈。为教育子孙后代,纪念和告慰榆林人民在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忠魂,特此榆林市烈士陵园于1951年挂牌。我们无法知晓每一位长眠于此的烈士的姓名,但祖国的河山见证了一切,祖国和人民会永远铭记!

 



 

致辞完毕后全体成员低头默哀三分钟,以示对先烈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社员们手捧菊花进入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并鞠躬致敬。

 


 


 

历代以来,榆林市作为军事要塞,英烈们为捍卫国家主权完整付出了血的代价。革命烈士温进修,陕西省神木县贺家川镇温家川村人。1928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北神府地区卓越的早期军事领导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温进修曾参与指挥神府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斗争,1935年率部歼敌八十六师一个连,取得了神府第三次反围剿斗争的第一次胜利,同年9月7日在秃尾河西的王家元村烟囱山指挥作战中,不幸中弹光荣牺牲。温进修满门忠烈,其妻白兰英,中共党员,1936年为掩护群众壮烈牺牲。其大弟、二弟也先后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烈士不朽,活气长存!

 



 

最后,社员们瞻仰了烈士纪念馆。我们眼前不断涌现出那些为了捍卫国家主权而牺牲的英烈们的身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

 


 

 我们的先烈为旧中国的解放,为新中国的到来,为我们能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在枪林弹雨中,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带着最后一丝微笑,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在清明节的日子,我们不能够忘记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换得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


(部分图文摘自网络)




上一条:青马智慧结晶之第八期《沙泉》向您张开怀抱

下一条:青马学社经典理论活动之二:郭东敏博士带你走近马克思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