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陕北(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米脂、绥德之行

2020年11月03日 20:37 马宏宇 孔凡超 阅读量:[]

    2020年10月30日,随着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场“陕北(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的圆满落幕,各位学者专家受邀于10月31日前往米脂杨家沟和绥德师范,缅怀历史,再次感受这里浓厚的红色革命精神。


 


undefined



 

    迎着朝阳,我们坐上前往米脂的大巴,沿途黄土高原所特有的风景让大家赞叹不已。杨家沟在陕北米脂城十里铺向东北方向延伸约20公里处,是陕甘宁边区政府转战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7年居住过的小村落,基于此杨家沟成为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在此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于1978年成立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并对外开放。任弼时旧居古朴深厚,是陕北保存的一组较完整的晚清古建筑。高级会议旧址,布局合理,配置得体,是陕北地区保存的惟一的一处家族宗祠与讲堂,属晚清建筑。     



 

 






 

    革命旧址静静地矗立在这片黄土地上,向我们缓缓的述说着当年的革命历史。群山犹如奔涌的江海,托起这个普通而伟大的村寨;土屋曾亮起彻夜不息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时光流逝带不走永恒纪念,岁月交替磨不去丰功伟绩。



 



 



 

    结束了杨家沟的参观后,我们又乘兴前往绥德师范参观这座为革命培养众多人才的红色圣地,王校长亲自接待了我们,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前往校史馆了解这个红色学校的伟大历史。




 

         






    建校近百年来,学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3位校友成为副国级领导、60多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70多位校友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学校为西北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建与发展,为西北红军的创建与发展,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




 




 

    下午时分,我们起身离开杨家沟。此次之行,我们的内心再次得到了洗礼,再次被革命精神所感动。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一定会坚持革命前辈的初心,为伟大的祖国再创辉煌。




上一条: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下一条:青马学社第十三届社员入社、第十届社员退社暨表彰大会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