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三次理论学习活动--地缘政治学

2017年04月16日 20:04 左欢欢 阅读量:[]

2017415上午9点,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荣幸邀请到思政部芝春老师为社员们作第三次理论学习讲授。青马学社全体社员一同聆听了芝春老师的精彩授课。

此次理论学习围绕学习地缘政治学展开。芝春老师从地缘政治的起源讲起,并以二战中的主要战争及现今多个国际领土争端为例,为社员们详尽阐述了了解地缘政治的重要性。

说起地缘政治学先要提到的就是陆权。美国地缘政治学家斯皮克曼认为:“谁支配着边缘地区,谁就控制欧亚大陆;谁支配着欧亚大陆,谁就掌握着世界的命运。由此可见欧洲大陆在陆权中的重要性。

接着,芝春老师讲到海权。《海权论》于1890年在美国出版,是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海权理论的第一部成功之作。由《海权论》芝春老师根据中国当前严峻的海权形势指出:制海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得不直面的问题,中国要崛起,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打破海上的枷锁,真正地走向广阔世界。

最后,芝春老师说到空权空权论是空军狂轰滥炸取胜的军事学说。意大利军事理论学家杜黑认为只要有空军在战争中一顿狂轰滥炸就一定会取得胜利,但事实证明谁也不能单独依靠空军取胜,杜黑的想法太片面了。

芝春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感染了每一位社员,不但使社员们了解了地缘政治的发展及意义,更引起了社员们对于地缘政治的兴趣。芝春老师告诉大家:“知识永远战胜愚昧。”在芝春老师的教导之下,相信社员们将会勤学善思,铢累寸积,跬步千里。

 




上一条:“追忆五四精神,传承五四声音”朗读者活动(初赛)

下一条:青马智慧结晶之第八期《沙泉》向您张开怀抱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