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

2024年03月13日 18:36 李一玫 审核 郭东敏 阅读量:[]

在恰逢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与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3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406会议室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学习讨论引反思,立德树人建新功。

会议集中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以及《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对以上文件作了详细解读和分析。就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集中研讨阶段,教师代表薛俊武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努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成为“立德树人”的担当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共识促提升,动员部署再发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从活动主题、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活动安排、活动要求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负责工作)对院系过去三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与问题进行了总结反思,并对2024年整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第一、阶段成就,鼓舞人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改项目,2门省级一流线上课程等,2位教师荣升三级教授,1位教师荣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5位教师荣获“教学能手”等称号,实现了教学科研的双丰收。第二、直面问题,深刻反思:对标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质量指标有一定差距、思政课育人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科研成果较少,省级以上社科研究平台缺失、学科带头人不强,特色化建设方向不明、专业对口的高质量优秀人才引进困难、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不高等诸多问题。第三、全面部署,催人奋进:围绕榆林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与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马院要直面问题、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一是制定《榆林学院有关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做好顶层设计,对标对表,迎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的验收考核工作;二是提升思政课育人质效,创新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加强课程及教材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三是组建科研团队,实施论文发表专项提升计划;四是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特色学科建设,引育学科带头人,争取获批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术硕士点;五是加强引才宣传,力争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共党史党建学专业优秀博士;六是提高育人成效,以团队为抓手推动学生学科竞赛。

会上,教师们纷纷参与讨论发言,交流三年来落实追赶超越任务的做法和经验。三级教授张柱华表示,学校党委对马院工作高度重视,这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聚焦2024年学校重点任务,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要时刻将学校、学院与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副院长刘小红、优秀教师代表王小康、李飒飒、陈桂花、俞彩东等也分别从项目申报、课堂教学、教学竞赛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经验。

最后,党总支书记要求,第一,通过三年追赶超越总结反思,全院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百年校庆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共同谱写2024更美篇章;第二,要积极汲取过去三年追赶超越的成功经验,及时反思,补足短板,争取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实现追赶超越提质升级。第三,每位教师要深刻分析自身优势和教学科研特长,变被动为主动,对于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要精准施策,实现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五乐育人”等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共同推进。

团结奋进新征程,砥砺初心谱新篇。

过去三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奋斗,我们取得了骄人成绩,同时也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大讨论”的关键在于“大反思”,而“大反思”的根本在于“大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大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深刻大反思,面对未来,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凝心聚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4年“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