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沛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4年03月11日 08:57 作者 李一玫 审核 张渊 阅读量:[]

当前,为深入贯彻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精神以及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3月7日上午,国家级教学能手、中组部在陕调研唯一高校系统与谈专家、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沛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我院全体教师做题为“思政课,怎么看?怎么讲?怎么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3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赵老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宽广的学术视野,从对思政课教学的认知引入,提出了一些搞好日常教学的体会以及有关教学比赛的几点建议。赵老师首先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有换位思维和纪律思维,要了解学生、对学生负责,要敢于说真话、实话以及心里话。其次,赵老师结合自己长期以来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案例,向全院教师推广了“对话式教学”的新型思政课教学模式,他从认知维度、实践维度、评价维度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例、情、理、思、道、术”等6种教学元素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给予了全院教师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并提出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讲座最后,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渊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赵沛老师的讲座不仅是一场高端的学术报告,其报告内容既有对教学工作的深刻认知与感悟,又有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和指导,让全院教师深刻明白教学与科研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从而科学认识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更好的贯彻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原则。同时,他指出赵老师的讲座也是一场精彩的思政示范课,他向我院全体教师展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具备的扎实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以及科学的教学方法。最后,赵老师的讲座更是一场友情的“演出”,赵老师在百忙之中能够受邀来到我院,体现了我校马院与西大马院之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兄弟马院之间的互学互鉴、互通互助。

此次报告主旨鲜明、分析透彻、语言生动,对于我院思政课教师有关“思政课,怎么看?怎么讲?怎么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我校三年追赶超越使得百年学府换了新颜,榆林学院更是在此时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此时我们更要以赵老师的报告内容为基点,不断增强综合素养,提升自己的内驱力与反思力、学习力与行动力。在教学实践中,更是要不断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研究体系进行方向的调整和升级,大力聚焦学术研究团队、学科方向、教学研究等方面,时刻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从而唱响“主旋律”,成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4年“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