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共产党宣言》读书会

2021年06月07日 21:46  阅读量:[]

学习经典理论,探求科学真理

弘扬实践精神,塑造有志青年


          6月3日晚,榆林学院青马学社部分社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老师的领学下,学习了《共产党宣言》



    学习伊始,赵慧老师从马克思思想三次转折处讲起,使同学们明白,《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马克思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产物。《共产党宣言》从无产阶级立场出发,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现实世界进行批判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阐释,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圣经”。它的问世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第一次被大众所认识,它运用辩证的方法分析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集中体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的精髓。



    赵慧老师从《共产党宣言》七个版本的序言说起,对每一版的序言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强调了每版序言的重要性。随后,她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条件、起草过程、根本立场、基本内容以及对当代中国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在赵慧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社员们理解了“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是改变世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赵慧老师讲解结束后,青马学社的部分社员与大家分享了读书感言,并且就读书时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向赵慧老师请教。社员王娓妮分享了她对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的看法;王玲与大家分享了《共产党宣言》作者马克思的相关背景;王海阳说:“第一次读这本书有点难懂,但是我记住了一句话,那就是‘全世界无产联合起来’。”魏世豪分享了一篇“关于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是否会被淘汰”的论文,赵慧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读书体会,并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肯定了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的求知精神,鼓励同学们继续认真阅读马列经典原著,并从中学习运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的方法和立场。


   

   


    交流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不断摩擦出思想的火花,场上严肃的氛围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师生间的畅所欲言,社员们对《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的阅读热情渐渐高涨。读书会在一片轻松、和谐、求知、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榆林学院“红色故事荟•赓续奋斗路”庆祝 建党100周年故事讲演大赛

下一条:“红色故事荟•赓续奋斗路”复赛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