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思政部2016年“绥德郝家桥”暑期实践简报Ⅱ

2016年09月05日 15:33 李亮 延妮蓉 阅读量:[]

8月23日8点,我们在榆林学院思政部老师们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十人乘车奔赴绥德县郝家桥村,开始了关于习仲勋在绥德郝家桥群众路线的参观和调研。

参观郝家桥革命纪念馆

任郝家桥村40多年会计的马兴业老人带领我们开始了在郝家桥村一天的参观和调研。首先我们来到郝家桥革命纪念馆,这里详细地展示了习仲勋同志在1943年2月任绥德地委书记,4月亲自到郝家桥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蹲点调查,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在大生产运动、土改运动、统一战线以及群众教育等所方面做出的成果。此外,馆内的资料和图片还介绍了齐心当年在郝家桥任乡文书时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她与群众之间的故事。

参观习仲勋旧居和齐心旧居

之后调研团参观了习仲勋旧居与齐心旧居,通过参观旧居,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习仲勋和齐心当年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确实可以看出习仲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伴随着老人娓娓诉说当年习仲勋和齐心的故事,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热火朝天干革命的烽火岁月之中……

访谈慰问纪要

参观结束后我们走访了部分村民,并分别与马勤业老人(郝家桥村大生产运动时的参与人)、郝长富同志(曾任郝家桥村支部书记)、马兴业会计(任郝家桥村会计40多年)进行了深入访谈。通过访谈我们对郝家桥村移民问题、土地改革问题以及习仲勋同志和齐心同志与村民的密切关系等有了进一步了解。村民们以其淳朴的话语表述了他们对习仲勋与齐心在他们村工作的肯定与感激。随后我们走访慰问了王仰强老人(从六十年代至今在郝家桥村任职40余年),他曾于2013年代表陕西省参加了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他将习仲勋与齐心和郝家桥村民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在他的印象里,习仲勋和齐心同志没有一点官架子,朴实的与村民交流,老一辈的思想、精神值得后世学习。因此,2002年在郝家桥村委的坚持下,最终树立了习仲勋同志纪念碑,供后人瞻仰和学习。劳动英雄刘玉厚之子刘宏恩老人,跟我们叙说着当时劳模父亲和习仲勋如何在大生产运动和土改运动中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最终形成了席卷陕甘宁边区“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热潮。

同时我们还访问了陕甘宁边区织布英雄刘应贞之女郝桂芳(曾获三八红旗手),她仔细的给我讲述着当年齐心与她们家和郝家桥村民的故事,不停地给我们强调齐心同志记性好,心眼好,对村民们好,令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那份革命烽火岁月中弥足珍贵、患难与共的浓情厚意。

通过这次的访谈与慰问,我们了解到了习仲勋同志和齐心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因为有了他们,才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也会继承革命传统,凝聚革命力量、让红色基因永远闪耀光芒!

 

指导老师:薛杨

撰稿:李亮  延妮蓉

摄影:韩露

 




上一条:西北革命峥嵘岁月,红色精神永留心中——思政部2016年“绥德郝家桥”暑期实践简报Ⅲ

下一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思政部2016年“绥德郝家桥”暑期实践活动简报Ⅰ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