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部2016年上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总结

2016年07月19日 13:10 马举魁 阅读量:[]

本学期,思政部有在岗教师党员17人。根据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思政部直属党支部成立了“两学一做”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支部及个人相应的学习计划,现就本阶段的学习教育做一总结。

一、 开展四个结合学习

1、将个人学习优势与集体学习讨论相结合,强化集体学习、讨论的重要性。过去,考虑到思政教师的专业属性,思政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较强,支部不太强调或安排较少集体性的学习内容,以党员教师自学为主。但本次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特别强调要将个人学习优势与集体学习讨论相结合,列出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的相关内容篇目。在集体学习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方式:一是把学习文章打到大屏幕上,由几个教师分段领读领学,体现集体学习的广泛参与下;二是提前布置安排学习内容,让个别党员学深、学透,在集体学习中深入解读,重点领学,其他党员发表观点,充分讨论,共享学习体会,共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2、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政教育专业相结合,提高思政教学能力。对于高校思政教师而言,政治理论学习就是思政教育专业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理解深、理解透、理解快,真学真懂真信就能在课堂教学中真用,就能提高教学效果。党支部要求教师将专业、科研方向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在扩大学习内容时,寻找教学科研生发点,触发教学科研敏感点,达到学中教,教中学的效果,为申报教学科研项目积累素材,厚植理论功底。

3、将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党支部要求党员个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内容基础上,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并组织集体讨论,对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反复学习,弄清内涵、实质,提高认识,尽快融入到教学当中。

4、将传统学习手段方法与新媒体智能化学习平台相结合,使获取学习材料方便快捷。党支部在2014年就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对内有QQ群、微信群,将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第一时间发布,并相互分享有见地、值得推广的理论分析文章、史实材料、视频,并随时讨论,对可取的观点积极点赞,让理论学习也能有满眼春光的感受。这样的方式,既提高了学习效果,又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凝聚了共识与团结。

二、创新学习特色

1、发挥思政教师专业学科优势,承担了学校和榆林市相关部门的学习教育任务,效果明显,获得称赞。党支部成员马举魁、高宏飞、张渊、邬池雪、刘守跃等五位教师承担榆林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章中的纪律—尊崇党章铭记党规”宣讲工作。宣讲从6月初开始,历时一个月,宣讲面向行政机关总支,各院系部总支、直属支部,图书馆总支,后勤集团总支的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实现了宣讲对象全覆盖、无遗漏。宣讲前集体备课,制作PPT,宣讲中及时通报改进,共享数据、图片等资料,结束后总结分析,为今后更好的宣讲打下基础。各总支、直属支部对思政部青年宣讲教师称赞有加。宣讲活动既锻炼了青年教师承担重大学习宣讲任务的能力,改变了其他部门、院系对于思政教师的看法,又进一步坚定了思政教师专业自信。郭东敏博士承担榆林市榆阳区各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好市民”主题宣讲任务,目前已在崇文社区、寨城庄社区、学院社区、三官会社区、金阳小区、金榆小区、金华路小区、文化路小区等作主题报告10多场。2016年“七一”前夕,郭东敏荣获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我校党员学习的楷模。马举魁为榆林市检察院等市直部门作“两学一做”主题报告。

2、策划承办了榆林学院庆祝建党成立95周年马列经典朗诵比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6月16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在六号楼青马学社活动室举行了“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马列经典朗诵会。八位教师朗诵了《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为人民服务》等马列经典名篇。通过朗诵马列经典篇目,旨在使广大党员重温经典、学习理论、探求真理、坚定信念。朗诵马列经典活动,是一次学习内容与方法的尝试与创新。在党委组织部的认同下,由组织部主办、思政部支部承办,把马列经典朗诵上升到了榆林学院庆祝建党成立95周年活动项目之一,关注度很高,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1、在党支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三会一课”还没有制度化,随意性较大,支部班子成员还不固定,全部是兼职教师,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没有建立起来,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还不足。

2、学习宣传报道还不及时,宣传典型事迹还不到位,网上主动发声还不积极,党支部的材料、档案收集整理不完善。

3、个别党员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要求、重要性等认识还不到位,不能积极主动学习,与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要求有差距,与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做合格党员更有差距。

四、改进措施与建议

1、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思政部直属支部全是教师,没有学生,也没有专职党务岗位,过去的工作重点、制度建设都是教学科研方面的,几乎没有党建方面的。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以及相应的管理,并且希望得到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与帮助。

2、要在做合格党员上下功夫,在明确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基础上,要把做合格党员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推进榆林大学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以下六个方面:平时工作能够担得住,利益冲突能够让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日常生活能够看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诱惑面前能够扛得住。

3、要设立党建工作预算经费。年底预算时,学校要设立相应的党建预算经费,各院系总支普遍反映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活动也越来越多,但相应的经费却没有设立。思政部直属支部没有学生党员,就更缺少党建活动经费。建议学校在2017年预算时考虑设立党建经费项目,以利党建工作开展。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

                              二0一六年七月十三日




上一条:思政部2016年教师暑期工作任务布置

下一条:思政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