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3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2023年10月17日 08:21 作者 康鹏辉 审核 张渊 阅读量:[]

秋高气爽,诗意绵绵,秋季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相逢的最佳时机。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会议室6406举行,学院科级以上干部、2023级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参加,张渊副院长主持见面会。


张渊副院长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导师选聘条件进行了说明,并从职称职务、研究领域、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等方面依次对李娜、张柱华、张渊、郭东敏、白炜、葛莉珍、马举魁、赫万喜、刘小红、马宇飞10位导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张渊副院长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首届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以科学研究为重点,结合学院实际,优中选优,配齐配强2023级(首届)研究生导师,同时,强调研究生指导工作是“集体+导师”指导模式,依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力量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常丽慧、张希炜、张佳悦、王蕾、柏梦蝶、任元元、李路云、纪科宇、王乐、董李渊、兰妍、白月月12位研究新生向各位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简要情况、规划了自己的学业安排。研究新生纪科宇从考研、读研、学习三个方面向导师介绍了自己,并以自己为例鼓励其他研究新生,跨专业学习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应该将学习发展为自身的兴趣,补齐自身不足,提升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葛莉珍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解读。葛莉珍副院长从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做出了具体的解读。在培养目标方面,要求研究生应明确自身未来定位,主要投身于中学教学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在实践教学方面,提出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对校内、校外的实践活动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所要取得的成果。

康鹏辉秘书就研究生管理相关文件进行说明,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评奖评优细则做了简要阐明。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主要涉及到销假请假和纪律考勤两个方面,研究生要严格履行《榆林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制度暂行规定》所明确的相关规章制度;研究生的评奖评优要以学习学业、科研创新、学术研究为主导。康鹏辉秘书也特别指出,每位研究生应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业规划,利用一切学习资源提升自身知识能力。

在导师寄语环节,参会研究生导师分别从规划、学习、生活、成长等方面为大家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李娜老师提出,学习和科研的核心要求是关注教育对象,在未来的实践教学中研究生要了解和走进教育对象,更要了解当今的教育政策、背景与学科相关的文件、会议,抓住时代契机。李娜导师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中肯建议,应提供平台和机会,加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交流。

张柱华老师感慨马克思主义学院升硕之路的艰难,感谢榆林学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视,也感谢学生们的积极报考并且对第一届学情进行了分析。对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要增强对马理论知识的学习、补齐短板、打实基础;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写作能力,需进行系统的训练;研究生要加强与每位导师的交流沟通,扩宽学习与研究的渠道。

郭东敏老师对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研究生见面会表示非常激动,并给予新生真诚祝贺。郭东敏导师强调,研究生要稳住心态,既来之则安之,静下心来融入到新的学习和环境之中;要有想法,特别是在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研究中;要仔细阅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生手册;要有考博和就业的准备,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白炜老师强调,研究生应有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划,特别是学业计划;也应加强与导师之间的沟通,让导师及时了解自己的想法;除此之外,研究生应挖掘与思政专业相关的本科课程知识,利用原有知识,学习新的知识。

葛莉珍老师对十二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表达了作为导师的责任感,要有担当、负责任,给予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研究生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导师共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葛莉珍导师也特别强调了学习、科研、论文三者的关系,这三者是一个同步进行的过程,而不是相对独立的阶段。

马举魁老师表示非常激动,很高兴能够在退休之际见到自己的“亲生”学生,愿意向学生传授毕生所学,实现人生价值。马举魁导师向学生提出几点要求,身体是基础,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一切体育资源;有余力则学文,补齐在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马理论三方面的短板;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有集体学习、共享学习的理念;要为自己的论文做好准备。

最后,张渊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张渊首先感谢全体研究生选择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全体导师的担当和付出,并对学生和导师分别提出了要求。作为学生,应做好学习规划,设定学习目标;坚持读书第一要务,持续埋首经典;针对专业加强实践,不断增长才智;要学会独立成长,让父母、老师放心。作为导师,应提高责任意识,迅速投入指导工作,制定指导计划;强化学术研究,指引学生规范学术研究;要有仁爱之心,像家长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













上一条:共叙情谊话发展 团结奋进新征程——青马学社组织开展新老社员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第二次备赛磨课活动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