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未到先学 我校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共享经典读书会名师讲堂

2022年09月09日 08:40  阅读量:[]

为进一步落实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继暑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重走转战陕北路,砥砺奋进永向前”思政课实践研修班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再次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线上同享迎新学术讲座。

8月31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80名新同学未到先学,在线参与了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名师讲堂暨开学迎新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埋首经典,关注现实,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韩立新主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彬彬、汪越参与讨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持讲座。


讲座中,韩立新教授系统解析了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等问题,指导大家如何深入细致地阅读经典。韩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细读书,深入理解书本的原意,因为只有通过文本解读以及二手文献研读,形成自己的问题,设计出解题思路,形成自己的思想,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随后,韩立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写论文,指出第一个阶段是纯粹的导读论文即对原文的客观解读;第二个阶段要将文本解读和思想研究结合起来执笔写作。

讲座中,三位老师还从不同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黑格尔、康德等哲学大家及其主要思想。通过参与本次迎新学术讲座,我校马院80名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的学习有了进一步规划,对与高层次大学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有了更大的期待。今后,我校将努力开创与北京大学更多领域的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两校合作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


新生感言:

政22级本1韩亚茹

听完韩教授的讲座我有以下三点感悟。

首先,青年学子要努力提高研读经典著作的能力。研读经典,就是与先哲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研读经典过程中,我们的迷茫和疑惑都能得到先哲思想的启发,从而变得“豁然开朗”。与先哲对话,我们将少走许多弯路,少一些“年少轻狂”的自大,多一些思辨力和想象力。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对哲学起源的思考,贝克莱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的主张,中国王夫之朴素唯物主义和朱熹的“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主张中所蕴含的哲学智慧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品味。《诗经》有言“它山之石,可以为错”。我们当借经典“之石”,打磨自己,砥砺前行。

其次,读书会是促进思想发展的重要途径。学生在读书会中通过对特定经典段落作导读报告并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学习,其持续性,集体性特征明显,共建了师生的“精神家园”。在韩教授的分享中我体会到了韩教授对读书会这一方式的喜爱与推崇。韩教授在读书会上分享的《法哲学原理》《精神现象学》等几本著作燃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最后,传承经典,创新发展。我校校训“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时刻提醒我应当走近经典,积聚力量,心系国家。浩渺苍穹,有多少人名留千古,被世人称誉传诵,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我们更应该踔厉奋发,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创造历史。”我们青年心中有理想,有抱负。希望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与那一本本跨越历史长河的经典紧紧相拥,借经典之力赋能当下,铸就破局强国的利剑!

政22级本1张家欣

怀着期待而激动的心情参与了韩立新教授关于《读书会与思想的形成》学术讲座,让我感受到一位学识渊博、思想深刻的学者对于学术研究的独到见解和不懈探索。

韩立新教授指出,成为人文学者的关键,是掌握对经典著作的研读能力。以学哲学为例,只有通过对哲学经典的学习,才能学会哲学思维;只有阅读经典,才能在头脑中建立其本科学的概念和思想。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形成经典著作的研读能力,我们无法顿悟,只能通过后天工匠般的训练,一个有效的途径,那便是读书会。

北大与清华都注重通过读书会的开展,来促进学生们思想的形成,培养自己对经典著作的理解与感悟的能力,读书会便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从而促进思想形成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读书会上,同学们进行知识交流,产生思想的碰撞,在思维运转中成长,在相互借鉴中提升,展开一场激烈而愉悦的知识盛宴,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政22级本2苏怡

听完韩教授的讲座以及众多知名博识学者的交流与讨论,让刚被贵校录取的我受益菲浅。明白人文学科成才具有特殊的规律,掌握对经典著作的研读能力是成为人文学者的关键,参与研讨会对这门专业具有重要意义。下面从三个角度出发,给大家分享一下小小心得。

阅读:我们需要阅读高质量的哲学经典来学习哲学思维。读书有三种方法:一种是读而不懂,一种是既读也懂,还有一种是读而懂得书上所没有的东西。我想这三种应该就是读哲学经典著作的过程吧,读万卷书,方行万里路。

研讨会:我们需要积极参加研讨会,与众多伙伴一起探究文献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人探究出不同的观点,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论文:从“导读论文”到“学术论文”,这是一种思想的形成过程,韩教授明确清晰的告诉我们,问题意识是论文的灵魂,论文是需要设计自己的解题思路的,最终思想的形成需要长期的积淀。

综上,大家要始终记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学要吃的是自律的苦,各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政22级本1邹悦

第一是对思政这一专业的兴趣。今天听了韩教授的直播课后,让我感受到一个知名者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热爱,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时也激起了我对思政这一专业的兴趣。第二是通过教师讲解提升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想上了大学之后要和老师多多沟通提升自己读书的能力,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就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学者并具备基本的素养。一个合格的学者应该从阅读经典开始,进行工匠训练,利用工匠精神进行思想上的丰富,从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和解决方式。

政22级本2夏萱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这次讲座给了我非常大的启蒙作用。韩教授面对镜头侃侃而谈,阐述着自己的思想及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他对于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热爱,他的学者风范及从容不迫的态度,让我心生向往,从而对自己所在的思政专业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该次讲座围绕读书会展开,通过特定经典、集体研读、撰写论文、与同行交流这四个环节来达到两个目的:研读经典和论文写作。经典的研读是成为一个人文学者的关键,撰写论文的最终目标是思想的形成。所以读书会的存在就很有必要,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来加深对经典的理解。

积跬步,才可以至千里。求学路漫漫,需要自己的不断累积。用谦逊的态度去请教老师,用积极的态度跟同学们讨论,要有问题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毅力,不断的拨开迷雾追寻真理。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名家讲座暨思政专业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校领导带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综合调研督导工作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