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论坛”在线上隆重开幕

2022年08月26日 11:23  阅读量:[]

   814日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科学社会主义》编辑部和《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协办的“第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论坛:埋首经典,关注现实——世界历史发展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在线上隆重开幕。


   活动上半场是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文宇博士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柱华出席并致辞,副院长张渊做主旨沙龙发言,指导老师高宏飞、李娜、张辉、薛俊武参会,王珂凡、郑思豪,阿敏、付家胜,郗有奇等5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代表参加论坛交流发言。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致辞,他指出:在马理论学科大力发展的背景之下,“埋首经典,关注现实”“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等成为全国马院师生的一个共识。组织本次本科生论坛,一方面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与北大马院为全国马理论学科发展提供的公共平台,公共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北大马院内部学术活动的延伸,建立了一个“大手拉小手”的本科生读书活动。学院在跟着老师走这条主渠道之外,注重打造个人培养的辅助体系,鼓励本科生来到读书沙龙舞台交流,公开亮相,互相展示。新一代青年学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把自己的人生投身到有价值的事业中,就要读懂经典、了解历史、理解现实!宋院长指出,本届本科生论坛得到全国各地高校广泛参与与支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开拓,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柱华在致辞中指出,榆林是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西北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地及党团组织创建地。陕北根据地和陕甘革命根据地都源起于此。榆林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绥德师范学校。1924年,中共早期党员李子洲等北大学子,根据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区委指示,在我校创建了西北最早的中共党团组织,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烽火。学校成为西北革命的活动中心和领导中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为更好组织和承办本次论坛,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交流学习与研究,张院长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参与师生以北大马院为旗帜,以“埋首经典,关注现实”的理念,集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力量,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后备人才,做马克思主义忠实的信仰者、传播者和实践者。第二,希望参与本次论坛的师生以此为契机,聚焦会议主题,放眼世界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搭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平台,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第三,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有机会来榆林实践考察,榆林学院将竭尽全力创造条件,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扎根于中国大地,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紧密结合,尽绵薄之力!

   来自北大马院的本科生代表王艺瑾发言,她说:在马克思主义诞生100多年来,一直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拥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特质。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面对现实的理论,从对现实的剖析中诞生,在现实的变迁中发展,最终用它独特的理论力量面对现实,改变现实。所以在阅读经典原著,在理论的海洋中探索之时,也应该适时抬头,让现实的阳光照进深海,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注入新的活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关注现实更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此后的多个分论坛中,我们也将听到同学们对经典的研读与对现实的关注,在倾听中获得如何将经典与现实更好结合起来的答案。让我们怀着对学术和知识的敬畏,一起走进一场学术盛会。

   点评人代表北大马院的王先鹏发言,他说:北京大学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相关专业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其他高校也陆陆续续开始从高考直招本科生,呈现出一幅万马奔腾的新景象。此次论坛的目的和初衷就是打造全国马理论本科生表达和交流的一个平台。此外,我们还将推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生第一课,与本科生论坛相结合,起到一个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作用。相信在思想的碰撞中,本次论坛一定十分精彩!

   活动下半场的主旨沙龙,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先鹏博士主持点评。中央编译局曹浩瀚、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旭琰、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海宝、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高然、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苑秀丽、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朝龙等老师分别围绕“经典著作编译工作现状”、“《资本论》与技术进步批判”、“哲学与政治经济学结合的必要性——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点感悟”、“世界体系理论与拉丁美洲史研究”、“如何学习《毛泽东选集》”、“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与现实”、“原汁原味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几点思考”、“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中的逻辑体系”做主旨发言。我校张渊教授分别从“读起来、读进去、读出来、读下去”四个方面分享了读经典的心得体会,并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历经不同时代的检验,始终证明他具有很强的新时代的理论阐释力、实践指导力和内涵的创新力。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深入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尤其需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本次论坛将于15日—19日,由来自全国高校的本科生代表分别参加十二个分论坛的交流研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代表,郑思豪、王珂凡、阿敏、付家胜、郗有奇等同学,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人民性”“《共产党宣言》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新民主主义时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及其经验启”“《毛主席论教育革命》中的‘教育要革命’的思想及其对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义”“网络环境及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存问题的思考”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活动,是我校参与全国学术交流活动,创新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全新尝试,是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要举措。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暑期工作总结和开学初工作部署大会

下一条:2022年全国高校思政课师生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第7期在我校开班​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