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点评讲话

2021年07月09日 14:38 赵慧 阅读量:[]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商洛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刘淑慧一行三人来我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7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张新柱是该支部的成员参加了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刘淑慧、魏盟、王健到会指导。榆林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尤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柱华列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飒飒主持。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李飒飒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部分段落;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小红博士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

李飒飒主要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四个方面通过PPT给同志们汇报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支部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盘点检视,进行自我批评与批评。李飒飒带头进行了盘点检视,其余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要求的四个方面谈学习心得体会、感悟和收获、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改进的措施等。

张新柱在盘点检视时,结合自身实际,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对标对表、自我检视。他谈到,作为党委书记,他带领党委领导班子自觉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指导工作。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体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举办的“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学习教育活动中,作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阔步迈进新征程”的专题报告,邀请了市长、学者、专家来校做报告,迅速掀起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走在了全国和全省的前列,得到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陕西教育工作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消息,得到省委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上他作了经验交流。展演话剧《播火者》、拍摄“百年绥师、绥师百人”、开展百场“红色文艺下乡”、“千人秧歌”登中央电视台新闻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撰写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三个着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文章,被《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刊载。在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时,他谈到:一要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二要牢记“国之大者”,培养红色传人;三要站稳人民立场,尊重首创精神。在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体会时,他谈到: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讲到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制度;三是赓续绥师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四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要把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落实好。在谈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时,他谈到:一是要认真践行校级领导班子“十个带头”;二是带头抓好“十个落实”;三是积极开展“跑三”工作;四是破解难题办好实事。同时,他也谈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谈到整改思路及措施时,他结合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加强党性锻炼,持续砥砺品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等五个方面认真做好整改落实,边学边改,即知即改。

每位党员发言后,支部其他党员提出中肯、合理的批评意见,帮助发言同志查找不足,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既有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又有轻松活泼、语重心长的相互批评。批评结束后,每位党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批评意见作出整改承诺,整个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李飒飒做了总结。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淑慧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做了点评讲话。她讲到,学校对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安排扎实、计划严密、推进有序。第二党支部各位党员能够按照党委的安排,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扎实开展深刻、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改进工作的预期目的,较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可以说,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示范课”,又是一次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实践课”,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检视问题到位;三是开展批评到位;四是整改措施到位。结合省委要求,她谈了几点要求:一是抓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高校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全面深入领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加力度,全面完成重点任务。要围绕中省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核心内容,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紧盯师生与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各项难题,持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是优方法,努力提升教育成效,学校要立足青年教师和学生实际,详细制定计划规划,用好各类红色资源、用优各种学习平台、用活各类典型先进、用精各类思政课程等;四是建机制,力促学习科学推进,学校要积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高校全体师生,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日+载体,健全完善日常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式的日常学习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等。

最后,李飒飒表示,要以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对查摆出的问题,拉清单,建台账,逐一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要求部署上来。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踏实的姿态,立足本职工作,投身到学校追赶超越的动车式发展之中。





上一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重走转战路,永远跟党走” 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在榆林学院举办

下一条:全国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榆林共话绥德师范和中共陕北组织创建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