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用好校史资源 铸魂“青马”学子

2021年06月16日 09:40  阅读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的指示为遵循,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特别是绥德师范近百年的红色校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的学党史学校史活动,真正使红色校史起来。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是滋养我校青年学子的鲜活教材,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学得早、学得深,宣讲、故事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打开方式,让同学们对党史、校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用红色党史校史,铸魂育人,带动全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掀起高潮。

  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想信念

  青马学社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热潮。从开学第一课——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到思政课堂上的党史教育第一课,再到地方党史进课堂”“校史我来讲”……一堂堂党史校史课,让同学们对党史校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校史进课堂,我才知道我们学校有着这么辉煌的历史,以李子洲为代表的先驱们在陕北大地上传播共产主义,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他们的伟大历史功绩,让今天的我们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永远跟党走的决心。青马学社的李婉婷同学在听完地方党史专家任德存的报告后这样说。社团指导老师郭婧婧说,同学们通过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资料,不仅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而且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涵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家国情怀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红色历史底蕴深厚,创建了陕北第一个中共党团组织,为陕北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组织、人才和群众基础,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青马学社用好用活校史红色资源,切实将其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社团成员深入绥师校区考察学习,搜集绥师人物、绥师故事素材,邀请专家讲授一代英烈 千秋功臣——李子洲主题报告,参与全国青年大学生和思政课教师重走转战陕北路·永远跟党走实践研修研学活动,培养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家国情怀。

  用好用活红色育人素材,让奋斗成为校园文化的主色调

  追寻红色印记,汲取红色养分。1940年至1942年,绥德师范学生代表赴延安考察学习,毛泽东主席亲自接见了他们,并给绥师学生题词奋斗。青马学社以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党史故事分享会等形式,讲述李子洲——西北革命火种的传播者”“奋斗——青春的底色等革命、奋斗故事。当年的历史已经远去,然而,新时代青马学子奋斗的热情却从不曾远去。今天,奋斗这一光辉题词,依然是我们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精神源泉。奋斗也成为榆林学院校园文化的主色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青马学社为主要代表的榆林学院青年学子,用好用活身边的党史校史红色资源,挖掘了厚重的育人素材,用红色故事教育、感染、激励师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把红色校史基因浸入青年大学生的血液,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信念信仰,汲取党史校史的智慧和力量,将奋斗精神发扬光大。

 




上一条:【学党史 践行动】我校“红色故事荟﹒赓续奋斗路”庆祝建党100周年故事讲演大赛举办

下一条:提升思政教学质量,落实追赶超越目标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