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理”教研室开展专题教学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活动

2019年09月26日 09:02 赵慧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榆林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原理”教研室,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 年版)》教材作为教学的基本依据,以2019年6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分教指委组织编写的专题教学指南为主要材料,开展“原理”课专题教学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旨在全面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过程中,老师们一致认为,从整体上把握并讲授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学中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体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要求和内在逻辑,体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

研讨中,部分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指出:专题教学要注意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割裂开来,要从整体上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每个专题又各有重点。还有老师强调指出,现在形成的十七个专题是一个整体,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其中有着紧密逻辑关系是,必须给学生讲清楚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基本组成部分,但它们又构成一个整体。部分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在专题教学中,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融会贯通。讨论中,老师们就专题教学中每个专题的重点和难点、自己备课及教学中的主要思路、有益作法等进行了集体备课。

 

专题教学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上好思政课,就要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去引导学生。通过教研室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原理”课的老师们在教学中能更科学、规范地使用教材,以问题为导向,更好地开展专题教学,帮助学生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马院概论教研室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