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

2016年09月21日 15:53 郭东敏 阅读量:[]

根据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榆林学院2016年4月21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思政部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思政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本支部前一阶段开展的特色学习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相结合,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马列经典朗诵会”。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面深入开展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本支部广大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际,使广大党员在“学中看,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做真学、真懂、真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政部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坚持集中与自学相结合,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积极开展了思政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马列经典朗诵赛”,并成功承办了由党委组织部主办,由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参加的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马列经典朗诵赛”。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表达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的比赛,也是一次特殊的党课教育活动,更是一次重要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程。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相结合,在全校党员中掀起了“学经典、用经典”的热潮。通过经典朗诵比赛,让大家走近马克思主义,认识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所在,不断巩固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此次经典朗诵活动是思政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色学习课程,把经典的理论东西让大家大声读出来,朗诵出来,并进行比赛,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提高,在比赛中感受经典,在比赛中受到教育,展现了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坚定执着的人格魅力,是一次别看生面的学习教育活动,达到了“两学一做”学习和教育的实际效果。

二、积极承担校内外各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理论,努力践行誓言,争做合格党员。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思政部党支部积极选派个别老师承担校内外的各级各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其中,马举魁教授承担了榆林市检察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讲任务。郭东敏博士、张渊老师承担了榆林市榆阳区各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好市民”的主题宣讲任务。马举魁、高宏飞、张渊、邬池雪、刘守跃等五位同志承担了榆林学院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章中的纪律”的宣讲任务。目前,所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已近30场次,报告宣讲正能量,将基本的理论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宣讲报告效果明显。

三、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本支部部分党员赴井冈山进行学习研修,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路径。

思政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向书本学习与去实践中学习相结合。7月22日—7月28日,思政部党支部12名教师党员赴井冈山大学参加“学习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同时,这也是思政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为主体,结合研讨交流,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深刻领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通过此次学习研修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在实践中受到了启发,同时也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路径的新探索。学习研修活动结束后,思政部党支部要求学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际等,积极撰写学习研修心得体会,并召开思政部党员大会,要求每位研修学员进行积极发言,进行学习研修的心得分享,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取长补短,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地生花,做实做好。

四、坚持“重走转战路,服务黄土地”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部分教师党员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社员赴绥德郝家桥进行学习调研。

“重走转战路,服务黄土地”活动是思政部党支部历年暑期学习实践的特色活动,主要是由思政部部分老师带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社员参加的暑期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以重走当年毛主席和党中央转战陕北的主要线路为内容,沿途进行课题调研,走访群众,发掘历史资料等,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家坚持四个自信,激发大家的工作学习热情,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2016年8月22日至24日,由思政部主任马举魁带队,4名思政课教师、6名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社员赴绥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重走转战路,服务黄土地”暑期学习调研活动。调研团参观了郝家桥革命纪念馆、习仲勋旧居、齐心旧居、绥德师范学校校史纪念馆、绥德县博物馆、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并走访了当地村民,深入了解习仲勋同志当年在郝家桥工作期间深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事迹和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高尚品德,感受绥德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习调研结束后,调研团成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召开学习调研汇报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这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路径的又一次新探索。




上一条:思政部2016-2017学年第2学期总课表

下一条:思政部2016年教师暑期工作任务布置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