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牡丹江师范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

2019年07月26日 15:15 郭东敏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和陕西省“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中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参加实践研修的有关通知和要求,2019年7月14日至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13名教师赴牡丹江师范学院参加由中国抗联研究中心组织的“铭记东北抗联历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此次学习研修由校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带队,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也随同参加了学习研修。

学习研修主要依托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丰富的抗联遗址、遗迹资源,以专题报告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一周时间里,研修学员主要聆听了由中国抗联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和抗联英雄后代主讲的“铭记抗联历史,弘扬抗联精神”、“牡丹江抗日斗争史”、“抗联交通员李老海的事迹”等三场专题报告。通过专题报告教学,使学员们对抗联的历史及抗联英雄的光辉事迹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同时,也为学员们对抗联相关问题的研究打开了一定的理论视野。

在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参观了抗联英雄陈翰章烈士陵园、中东铁路历史文化穆棱陈列馆、孤榆树村东北抗联秘营教育基地、绥芬河和平纪念馆、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馆、中东铁路机车库、八女投江纪念馆等近十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聆听了近十场现场专题教学,并开展了“重走抗联路”的体验式教学。通过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和实际参观,使学员们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更切实的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艰难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同时,也使学员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高校思政课的理论自信就必须在实践中获取力量,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

学习研修的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与同期参加研修的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黑河学院、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习研修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员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整个研修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教师节宣誓活动

下一条:我院参加陕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

关闭

 

友情

链接

 
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 | 陕西宣传网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 中国理论网 | 中共党史期刊期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高校人文科学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司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榆林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4号榆林学院6号楼教学楼  电话:0912-3890445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网瑞科技